目录
目录X

“专家坐堂”服务手札(3)

时间:2006年7月4日

连续两天与十几位提交了专家坐堂服务申请的站长交流,却没有发现一例真正因为动易本身引起的性能问题,有些郁闷。

今天通过论坛的贴子,发现有个虚拟主机商老是在反映CPU会持续100%。与之联系,让主机商给了这几个网站的情况。

网站一:
数据库类型:ACCESS
数据库大小: 50M
会员总数: 50
文章总数: 300以下
下载总数: 300以下
图片总数: 300以下
商品总数: 300以下
其他内容总数: 300以
IIS限制数: 500
流量限制数: 不限制
CPU限制百分比: 不限制
内存限制: 不限制

网站二:
数据库类型:ACCESS
数据库大小: 16M
会员总数: 50
文章总数: 300以下
下载总数: 0
图片总数: 0
商品总数: 0
其他内容总数: 0
IIS限制数: 500
流量限制数: 不限制
CPU限制百分比: 不限制
内存限制: 不限制

网站三:
全新的动易2006
IIS限制数: 500
流量限制数: 不限制
CPU限制百分比: 不限制
内存限制: 不限制

服务器配置:
服务器品牌及型号: 主机商自己组装的1U服务器
服务器配置: xeon 2.8/1G内存
服务器上站点数: 30
服务器的数据流量统计: 不限制
服务器的操作系统: win2000
服务器上的防火墙软件: 无
服务器上的杀毒软件: 诺顿


主机商向我描述:问题非常奇怪,这台服务器上有大约30个站点,其中约有5个动易站点,这些站点用的都是ACCESS数据库。只要这几个站点一运行,进行某项后台操作,比如添加文章、生成HTML,服务器的CPU一会儿就持续100%,一直下不来。

听了主机商的介绍,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ACCESS数据库可能有问题。询问主机商是否对这些ACCESS数据库修复压缩过,并且推荐一篇文章给主机商参考:

主机商答复:这篇文章以前看过,这几个站点的ACCESS数据库也都压缩过。

别怪我有些不相信主机商的话,这也是没有办法,这些天在对客户做技术支持的过程中已经总结出一条:客户描述的问题现象,只能相信20%,其他的80%要亲眼见到才能相信。因为我发现许多客户在描述问题时存在着不准确、不全面的现象,还经常有“好像是……”、“我记得……”、“可能是……”等主观臆断的字眼。于是,我要了服务器的远程桌面权限。上去一看,果然CPU占用比较高,基本上在65%以上,偶尔会升到100%,但没有发现主机商所说的持续长时间100%的现象。这应该算是正常的。30个站点,CPU在65%——100%波动,虽然有些偏高,但总体上应该还算是正常的。

这时,主机商提醒我注意观察,他进入某个站点后台,添加了一篇文章。果然CPU如他描述一样,几秒钟后就持续100%了。汗……

继续观察每一个进程的CPU占用情况,发现有两个DLLHosts.exe进程占用较高CPU,这两个进程都在45%上下波动,再加上其他进程,CPU占用总和就一直在100%不动了。

通过主机商的指点,停止了他刚才操作的站点,十几秒钟后,CPU马上降了下来,恢复到在60%上下波动。观察了一段时间后,再次开启这个站点,这次我亲自去后台操作,添加了一篇简单的文章,CPU马上又上升到100%,并且持续保持100%占用。这叫我不得不开始怀疑是动易的问题了。再做进一步测试,找到这个站点所在的文件夹,进去将其数据库改名,再次访问时,已经出现“Conn连接错误”,但观察一段时间后,发现CPU仍没有降下来。这就非常奇怪了,按理说,就算再占用CPU,但数据库已经不能用了,所有的查询都不再起效,此时CPU应该降下来才对啊。仔细观察发现这个站点的DllHosts.exe占用CPU仍在45%上下波动。

最后决定将这两个站点都停下来,CPU终于恢复了正常。

通过以上观察、分析、测试可以确定,这台服务器动易站点长时间占用100%CPU的原因:是动易组件可能与服务器上某个软件冲突,从而导致动易组件占用CPU资源后不能自动回收。站点从运行后,就会不断占用CPU,但不释放(或者释放得很少)。这样的话,进行一般的操作,这一个站点就会持续占用40%左右的CPU资源,如果进行生成HTML操作,则CPU占用就会上升到70%或者更多后不降下来,再加上其他程序占用的CPU资源,很快CPU就会100%被占用了。如果有几个动易站点同时在后台操作,则更加快速的变成100%占用。

最后和主机商确定了解决方法:
1、另外配置一台服务器,安装Win2003,将这几个站点移到新服务器上。
2、重新安装这台服务器的操作系统,换成WIN2003。


后记:这是一个典型的软件冲突引起的奇怪现象。动易组件可能与这台服务器上安装的某个软件冲突,导致动易组件占用CPU资源后不能自动回收。
这台服务器的软件环境如下:Win2000 ADV版+SQL2000+WebEasyMail+Serv-U+诺顿+动易组件
动易官方网站的服务器的软件环境如下:Win2003 SP1+Sql2000 SP4+动易组件+Mafee VirusScan企业版+WinRAR+Serv-U+LinkGate+AspJpeg+Jmail+DU Meter 。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6-07-10 16:20:25 浏览次数: 作者:webboy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