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我与动易共成长——笑缘的成长故事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身边的朋友在使用动力文章2.0(动易系列软件的早期版本),我被那非常人性化、非常友好的界面所吸引了。于是,我通过搜索引擎找到了“动力空间”论坛(动易论坛的前身)。2003年6月17 日17:55:18,我在论坛上注册了jgxx_zb这个用户名,发了第一个帖子 “计数器如何添加?”从此便结识了动易。我被这里浓厚的技术讨论氛围所折服了,我就像着了魔一样一发而不可收。心随动易而跳动,情随动易而起伏;为动易之乐而乐,想动易之忧而忧。动易论坛成了我业余时间唯一的去处、唯一的牵挂。

  没过多久,官方相继发布了动力文章3.0测试版、最终测试版、正式版。我开始使用动力、研究动力了。在这之前,什么是“ASP”,什么是“动态的”、“静态的”,什么是“JS调用”、“CCS”,这些词儿对我来说一概是那么的陌生。渐渐地,我在动易这个大家庭里,不仅学到了一些网站建设方法和知识,同时也领悟了很多做人的道理。这片网络天地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遐想和难忘的回忆。

  来到动易的朋友天各一方,性格迥异,男女老少皆有,高手与菜鸟云集。有的少言寡语,有的天真活泼,有的思维敏捷,有的虚心好学,有的言辞犀利,有的幽默风趣,是动易系统这根主线把我们联系到一起。伴随着一个个版本的更新升级,论坛里风云变幻,高潮迭起,时常奏响激动人心的交响曲。

  说实话,我的英语和计算机水平实在是差劲的很。这使我在使用动易系统的时候要费很多的功夫。但是,动易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便于修改。我凭着一股子韧劲儿,采取了“笨鸟先飞”的办法,提前备份好一份系统,在另一个系统上做测试。为了取得自己想要的效果,对一段代码利用删除、复制、粘贴、修改,反复多遍,直至自己满意为止。有时一个引号或单引号("、')如果没弄对,就会让你整段代码出错!越是这样,自己越是放不下,彻夜未眠成了常事。改错了不可怕,用备份文件覆盖一下,继续测试。每到自己修改的代码成功时,那种心情……呵呵,不用说了。

  遇到实在不明白的问题,只好求助于论坛了。我每次提问前,总是先看固顶和精华贴,找不到答案再搜索,搜索没有结果再发贴,发贴时从不说过激的语言。所以,每次基本上都能有所收获。就这样,我参考朋友们提供的一些代码,在版主们的指点下,也试着发了一些自己修改后的贴子,如“图片无缝滚动”、“添加浮动按钮”、“春满校园等三个配色模板”等等,受到了许多朋友的喜欢。

  WEBBOY和当时的几位超级版主雅虎、壮志等人也许看到我对动力情有独钟,先把我加为贵宾,后又推上了版主的位置。呵呵,这下可难为我了。网友问的很多问题,我见都没见过,对动易系统的代码编写过程也不知道,回答起来真的很难呀!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帮助他人,首先自己要多学习。举个简单的例子,刚接触动易系统时,我也是一头雾水。那么多的功能,从哪下手学习呢?当我静下心来,认真的点击动易后台的每一个快捷方式时,我发现几乎每一处操作都有简明扼要的提示语和说明,这对像我这样的初学者来说的确帮助很大。细节决定成败。仅从后台管理就不难看出动易非常重视细节这方面,而且做的是那么的人性化。就这样,自己先行一步,熟悉了系统各个操作步骤之后,在帮助用户解答问题的同时,也检验了自己对整个系统了解的是否详细,掌握的是否牢固。虽然咱不是搞产品开发的,但是通过学习和帮助他人,却认识到了动易产品的魅力,并被其所深深吸引了。而这种乐趣,只有亲身体验了才能感受得到。

  我还在自己的电脑上专门建立了一个测试网站,对大家的提问,自己先测试,成功了再解答。我把这种帮助他人看作是在帮助自己。因为在帮助他人的时候,往往自己的解答并非都是正确的,而用户在使用了你提供的方法未见效果时则会提出新的疑问,这就促使你重新去学习,重新去解读。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快速提高自身能力的过程。而要达到这种效果,享受这种快乐,就必须更多的去帮助他人。因此,每当我看到用户的问题时,就积极主动地去研究,去摸索,并及时把自己的成果与大家一起分享,又在大家的帮助下进一步完善,周而复始,其乐无穷。我相信,只要自己多动脑、多动手,成功就离你不远了!

  2004年6月14日那一天,我在动易论坛注册一周年的时候,被动易团队邀请担任了动易论坛的管理员。对于像我这样一个不懂网络技术的门外汉来说,真是始料不及,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说实话,能够至身于动易论坛这样一个在圈内具有广泛影响的以技术交流为主的论坛里做管理员,既是一种荣耀,又多了一些压力,多了一份责任。

  担任论坛管理员半年之后,公司就把动易2005版的演示录像任务交给了我,我当时就懵了。一是对录像软件不熟悉,二是对新版程序不熟悉,三是打字不熟练,这几条都让我占了,能不头疼吗?但是,当我看到开发人员辛辛苦苦编写的动易新版时,竟然被其强大的功能震撼了。无论如何,我要先把这些新特性介绍给朋友们。第一个录像,我反反复复一共录了十多遍才勉强过关。不过呢,录像还真能锻炼人的意志,陶冶人的情操。夜深人静之时,正是我录像的最佳时间。可我有个抽烟的嗜好,有一天晚上录像时,烟抽完了,急得我抓耳挠腮,坐立不安。这么晚到哪弄烟啊?为了稳住神,我把抽过的烟头捡起来,把其中的烟丝弄到一起,找张纸自己卷烟抽。从那以后,我总是提前买上一条烟备用。每次录完演示,发布贴子之后,我都兴奋异常,滴上几滴“润洁滴眼露”,躺在床上却怎么也无法入眠,脑海里象放电影一样,全都是动易2005版新特性的演示。

  2006年1月29日,我在动易论坛发表文章数率先突破10000大关!翻看着往日的一篇篇文章,其中不乏无知、幼稚、困惑甚至还有不少水分,但更多的是记录了我的真诚与企盼、探索与实践、帮助与指点。我似乎从一个个帖子中看到了用户迷惘疑惑的眼神,看到了得到帮助后那欣喜的笑脸;我从用户的答谢中得到了愉悦、信任和鼓励,心中油然升腾起一种成就感。我相信,只要来到动易论坛,菜鸟也会飞得很高很高,也会得到大家的尊重与关爱!

  一晃几年过去了。从用户到贵宾,从贵宾到版主,从版主到管理,我逐步结识了动易的创始人,亲历了论坛的发展,见证了动易的发展历程,从webboy、雅虎、壮志等动易人身上学到了做人的哲学与真谛,看到了动易的未来和希望,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的命运与动易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我在与无数用户的接触中,慢慢悟出了动易公司“用心服务,共创价值”的深刻内涵。“快乐来自于帮助他人”,这是几年来我感受最深的一条,也是我每天的精神支撑。一个快奔五十的人了,我除了忙于工作和论坛事务,为啥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三五个钟头,却不停地穿梭在论坛各版区之间而乐此不疲呢?就因为我能够从帮助他人当中体验到快乐的感觉,我觉得这样过得很充实,也很有意义。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8-01-17 22:10:41 浏览次数: 作者:笑缘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