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五年风雨路十万用户情——刀刀的成长故事

  “动易”这两个字,是从2004年算起的,但是如今大名鼎鼎的动易网站管理系统的历史,却是从2003年开始的(参见http://www.powereasy.net/PowerEasy/2044.html)。当年因一套“动力文章”而扬名立万的webboy,如今已是业界知名的动易老总;当年每更新一个版本都要到各大论坛去发发贴做做广告的动力文章系统,如今已经是一举一动都牵动无数用户的SiteWeaver建站平台。

  动易公司的发展速度,的确是快得惊人。2004年成立动易公司的时候,连老总都是“兼职员工”,上下三四个人,到公司第一次在深圳召开大会的时候,十名员工还要分别从全国各地临时聚集在一起。短短四年间,公司已经拥有佛山总部和广州研发中心两大阵地,完整的开发+服务+市场+管理团队。

  刀刀是幸运的,有幸见证了动易的艰难创业、快速发展的整个过程并参与其中。

  2003年9月29日,我在动力论坛发布第一个帖子《我升级完了》(参见http://bbs.powereasy.net/dispbbs.asp?BoardID=67&ID=7064)。那时我才接手6571.net这个高校论坛一年半的时间,从动力3.0版开始成为动力的用户。从3.5版开始在官方论坛发言。然后一发不可收拾,从3.5版发布当天开始,我从原来的一天潜水12小时变成一天在线16小时也发言16小时。先是看到不少用户升级遇到问题,对新版本议论纷纷,于是出来给大家帮帮忙。那个时候的动力系统功能自然与现在的版本功能上相去甚远,很多需要不可能通过系统提供的功能来完成,需要自己修改,而我的网站在3.0的时候就已经把原系统修改得“遍体鳞伤”,我都升级成功了,别的用户自然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于是我就一直在升级的问题上给大家帮忙。9月30日由于朋友们问题太多,我干脆通宵在线帮忙解决升级的问题(参见http://bbs.powereasy.net/dispbbs.asp?BoardID=67&ID=7371)。那时候“全站系统”还不像现在这样遍地都是,依然是“文章系统”大出风头的时代。而动力系统的文章管理功能当时已经是在文章管理系统里非常强大的了。从那么多用户彻夜不眠地想方设法升级就可见一斑。

  升级的问题其实不难,只是很多人对动网论坛的用户结构不熟悉罢了——那时候的动力3.5的用户表其实就是一个动网6.0的用户表加上几个字段。而我恰好之前一直在捣鼓动网插件,所以就比较熟悉。实际上那时候我的水平,也就是写点简单的SQL语句和改改别人的代码,有时候做网页想要个效果还得现去网上抄人家的代码。就这样一天多时间大家基本都升级得差不多了,再遇到问题的也都可以在论坛找到解决方法了。这时候第二个问题开始出现了——整合。

  我整合完以后半是炫耀半是多事,在论坛上发了一个《My动力3.5连接动网论坛6.0标准版过程详解》(参见http://bbs.powereasy.net/dispbbs.asp?BoardID=67&ID=7085),结果就从这个帖子开始,我之后的几年就一直没跟“整合”这两个字脱过关系。教大家整合6.0,然后有朋友“强烈要求提供整合6.1”的方法,到“要求积分整合”,要求“文章共享”……

  网友的“要求”其实也就是如今动易每每在新版本发布前的“功能建议征集”。

  那时候动易公司还没有成立,webboy既要开发,又要解答论坛上的问题,又要处理bug,又要宣传……,而论坛上为数不多的几个版主就成了“技术支持”。

  当时自己在做网站,所以几乎可以说不需要网友来测试,我提供的修改和hack版本有什么问题往往是我自己第一个就发现了。大家从来没说,其实我自己最清楚,刀刀的版本更新最频繁——因为发现问题修改完立刻就更新,有时候更新了之后发现问题根本没解决——当时我还没有加入动易,还没有正规得到过编程方面的指导,但是网友们很宽容,尽管程序难免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因为热心解决,大家依然是赞誉不断。(对于原版程序更是如此,网友们有了问题,第一时间是找“高手”帮忙解决,然后是“等待新版本或者补丁”,webboy本人也经常在论坛上帮大家解决各种问题,有的是程序的bug,有的只是个性化修改需要,动易公司的不少“元老”都是在那个时候冒出来的,刀刀在论坛上搞风搞雨只是小小插曲而已,比如nt2003就是当时为大家写插件的一大高手,只是做事低调,发完就走,不像我这么吵吵嚷嚷的,嘿嘿。参见http://bbs.powereasy.net/dispbbs.asp?BoardID=67&ID=11195)。

  我就这样靠着修改和提供webboy的作品在webboy的论坛上混出来了(声明:我可是向webboy申请了修改授权的,嘿嘿),成了版主,成了“高手”——实际上写个判断都经常忘掉写End If。但是从那个时候起,动力的论坛上就一直形成了热心解决问题的气氛,这种气氛,一直到动易公司成立之后也没有改变,并且还对动易的企业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后来的动易公司成为同行业里服务和支持最好的公司,未必没有这个原因在里面。

  2004年动易公司成立,老大webboy是兼职的——广东数学老师,壮志也是兼职的——东北的程序员,雅虎也是兼职的——江苏的美术老师,笑缘大哥也是兼职的——河北的学校领导。在大家的吵吵嚷嚷中开发出了动易系统的第一个版本——4.0。而我也完全没有想到我后来会加入动易。当时还在一心等着官方新版本+动网的新版本出来,我继续我的hack版本开发呢。

  有一天,老大找上我,希望我帮忙写动易和动网的整合插件。我当时真是受宠若惊,一惊之下忘了自己几斤几两重,就答应了……

  其实当时的整合是很容易的,因为动易4.x版本对用户数据结构没有做什么改动,也就是说还是动网的数据库+新增字段。这样的话我要做的事情其实再简单不过了,就是写一个数据库改变字段的脚本,再照着动力3.51的方法,给4.x版的源代码加上处理论坛cookies的代码就行了。当时我胆子也小,没敢像自己的hack版一样,对动易和动网的cookies判断功能做大手术,老老实实照着webboy在3.5里的思路进行整合,就这么一个简单的东西,我还写了整整三天,而且webboy还亲自给我指导……那确实是难忘的经历,而且从这以后我基本上不敢写完代码自己都还没用就发布了,哈哈……

  整合插件由于在3.5版里已经经过了考验和完善,因此到4.x版本照搬后,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用户在升级和整合的时候遇到的问题也比3.5少了很多。没过多久,动易公司招人,我就报名,然后笑缘大哥通过QQ来面试,我就这样成了动易的一员——当时我上大三。

  到开发2005版的时候,公司一共10来个人,真可谓是天南地北:广东的webboy,东北的壮志,江苏的雅虎,河北的笑缘,贵州的nt2003,北京的我,还有阿甘和刚刚大学毕业的兔子、必武……

  2005版老大把用户模块交给我负责了,这次要重新设计用户数据结构,不再沿用动网的用户表。基本上也不copy动易4.x系列。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团队开发,也是第一次独立设计完整的用户管理模块。当时由于正在上大学,别的没有,时间有的是。我知道自己基础不行,买了ASP3.0和SQL方面的书,一边写程序,一边从头学。那个时候webboy就像是在带学生一样每天给我指导,从编程本身、从团队合作、从开发技巧……很多方面。我经常是中午到下午和webboy就用户部分的技术做一些讨论和请教,晚上就通宵写代码,到凌晨的时候把代码打包发给webboy然后睡一上午,中午起来之后听webboy的评价和指导,然后继续……

  通过这次的开发,我才真正完成了从一个ASP爱好者到一个ASP程序员的变化。写代码也从copy和修改动网的代码,进步到了自己设计和编写——2005版以后的每个新版本的整合程序和同步程序,都是我当时最高水平的体现,可以说,在动易兼职的几年,不如说是在动易学习的几年。而且在动易兼职的经历,也成了我的履历中一笔巨大的财富——webboy带我参加软件博览会,增长见识;webboy让我代表动易和北京国美总店谈生意;webboy让我作为动易的技术支持人员到国防部安装和配置动易系统……没有动易,我的人生里怎么可能会有这些精彩的经历?!

  从北京回到云南后,中学的无明确岗位制度的工作让我的时间开始捉襟见肘。我以前一天在线16个小时(包括在二外工作的一年,因为我的工作就是维护二外网站和服务器,开发后台程序),而回到云南后,我大部分时间是抽调到别的单位去帮忙做数据统计、档案核对等……所谓的“本职工作”——建立学校网站,利用强大的动易2006版,我一个人只花了一个星期就搞定了。这时候公司开发团队正在紧张地开发动易asp.net的版本。

  我没办法边学习.net边参与新版本的开发,调到培训部工作了一段时间。然后学校这边,新学期开始我要上高一的英语课了,73个学生,同时继续兼办公室的工作——我知道自己不可能再兼职了。要么老老实实当中学老师,要么到动易去专心做开发。我不可能选择后者,作为独子我不可能在父亲全身是病的情况下去闯荡天下——如果那样我何必回云南呢?在北京等着动易北京研发中心成立不是更好吗?于是2007年8月,我正式辞去了动易公司兼职的工作。实际上以我当时的情况,公司早就可以炒我的鱿鱼了——因为我根本不能保证工作时间。辞职的事情,我没在自己的博客上说,公司也没有说,甚至在论坛上一直都保留着我的“管理员”身份。

  五年风雨路,动易已经不仅仅是十万网站的后端系统了,但是相信所有曾经和动易一起经历过风风雨雨的人,不论是员工,还是用户,都感受过动易公司的企业文化——用心服务,共创价值。动易公司和她的员工一起共创价值,实现企业的价值和员工的个人价值;动易公司和她的客户一起共创价值,实现企业的发展和客户的成功。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回报,动易公司对用户的真诚关注,换来用户的好评和用户,只能用四个字来描述——水到渠成,这是作秀换不来的,这是炒作换不来的,这是投资换不来的。

  相信今后的日子,动易公司将和她的员工们和用户们一起,创造更多的价值,孕育更多的感人故事。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8-01-17 22:11:59 浏览次数: 作者:刀刀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