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走过的路--动易雅虎的成长故事

  走过的路太多,就不觉得走得漫长……

  现在的动易,已惯用了“招聘”、“加入”这些词,回想自己加入动易的日子,似乎没有刻意加入的这个感觉。回首看看现在动易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每个人似乎就似一串珠子中的每一颗,串成了动易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今天是说“我的成长故事”,那自然得从我说起……

  很羡慕现在的年轻人,在他们的世界中,电脑、网络这些都是最通俗的名词。在我的学生时代,没有电脑的概念,更没电脑的课程,一头扎在唐诗宋词、文艺复兴、工笔水墨的海洋里,执着地做着艺术的梦想。在第一次接触电脑这东东是在工作后,作为教师,当时是要求培训与考核电脑技术,从此晕忽忽地学习了黑白的DOS、枯燥的WPS字处理等一些最简单的知识,那时也熟背了“王旁青头兼五一、土士二干十寸雨”,偶尔也会趴在电脑边狂玩几下“超级玛丽”什么的。那时的电脑,对我来说离生活很远很远,想起来了玩玩挺逗人,不玩时也没感觉少了什么,我依然可以陶醉于文房四宝中,在勾勾画画中过着艺术者的个人天地,同时履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香港回归后的一年里,我调到了另一所学校工作。这时的世界已经开始发生变化,电脑也告别了X86进入了P年代,学校里配备的电脑条件已经可以进行图形化制作了。当时,学校里最能折腾电脑的“老鹰”老师看中了我的本行,认为再与电脑结合下将很能发挥出我的能量。很感谢“老鹰”老师的伯乐慧眼,就是从那时起他为我提供了一个学习的环境,我开始从书本中折腾起PhotoShop、Freehand、Illustrator……,知道了什么是位图、矢量图,明白了如何将手绘的东东用那小老鼠表达出来。这时的过程与很多伴随着P年代发展而成长的一批70年代的年轻人一样,摸索、熬夜、自鸣得意、垂头丧气,啥滋味都有,唯独就是没有放弃:)这个阶段我主要摸索学习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知识,电脑中也储存了N个自己用小老鼠绘制的作品。这时我的世界与互联网离得很远很远,完全沉浸在绘画-电脑-绘画的循环世界中。  

  讲了很多,都与动易无关。但这些若是无关的话,后面就没有与动易的故事了。随着互联网慢慢走近我们的生活,上网成为网虫也成了我工作中的一部分。这时看到了一个个“漂亮”的网页(之所以加引号,因为这是那时的标准^_^),我开始接触与学习Dreamweaver等网页制作软件,一种学以致用的内在需求慢慢变得极为强烈:从做做自己的小网页,到做成艺术网站;从做做小网页专题,到做成学校网站,这时的我具有极大的兴趣,静态网页作品在电脑中也越来越多,但要修改时却感觉无比麻烦。对了,顺便说一下,这时的时间已经进入了2003年,学会了爬网后就开始找那些方便修改的做网页的东东(现在我们称之为建站系统)。先后接触了尘缘、沸腾、卓越(PS:这些估计在现在的网虫们的记忆中淡忘了^_^)……直至动力。“春天里的故事”歌词唱的是1979年,我的记忆中是2003年,2003年5月13日爬上了当时的“动力论坛”,之后就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_^。

  当时,动力已经发布了“动力文章系统”2.0版。这个版本当时虽然只有文章系统,但是比起手工制作的静态网页来,极大地方便了网页后期的修改和维护--至少符合了当时我小小的期望值。我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根据自己的使用心得在论坛反馈意见和建议,利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完善系统,发挥自己在前几年学习和积累的知识,做些设计、美工等力所能及的小事。在这过程中,接触到禾谷、阿炜这些版主,接触到动力文章系统开发者webboy,与他们在互动中慢慢成了朋友。之所以很快能成为朋友,一来我所擅长的他们不擅长,二来他们擅长的我不擅长,再者我们都有着基本勤奋、热心的本质,三下二下就到一块了。禾谷和阿炜因为个人发展的原因,在现在动易论坛朋友的心目中早已淡去,在当时可是坛子里的老动力,与他们在一起的日子让我很难忘。webboy是个话语不多的人,但是很真诚,真诚得让人没有私心杂念;手脚很快,快得反馈一个问题很快解决;人很聪明,好点子在系统中一会就体现出一个。俗话说“来得中不如来得巧”,我进入动力论坛的时间恰逢“动力文章系统”准备发布3.0版。在这个时间里,我的业余时间大部分都在动力程序的改进、改进再改进中渡过,我的兴趣也都集中向了系统模板功能的改进与模板制作上。2003年6月20日发布的“动力文章系统”3.0版中,改进了模板功能,发布时内置了“蓝天动力”、“牧虫典雅”(禾谷又叫牧虫人)和“雅虎秋梦”三个模板。到现在我还清晰记得当时为了赶上发布进度通宵达旦制作这些模板的经历,这种工作热情一直保持到现在。要知道,在发布“动力文章系统”3.0版时,有一份自己的贡献在里面的那种感觉真的很棒。

  从新手到版主,从版主到管理员,我一点点自然而然地从动力的门外汉到成了动力人。机会不是渴求就能得来的,只有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才可能顺其自然地得到它。没有刻意加入的心思,一心只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感觉这种日子很有奔头。随着系统的逐步改进与完善,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动力论坛走到一起:热情的笑缘大哥(jgxx_zb)、热心帮助网友升级的刀刀(小李刀刀)、疾风如火的nt2003(神机妙算)、技术高超的wzz_2003(壮志)、玩家级的libinqq(动力兔)、诚恳老实的agin(阿甘)……从论坛走到一起的动易人构成了一段时间串:
  2003-1-11 webboy
  2003-3-2  Dilys
  2003-4-3  禾谷
  2003-5-10 阿炜
  2003-5-13 yaoyahu
  2003-6-17 jgxx_zb
  2003-6-28 小李刀刀
  2003-6-29 nt2003
  2003-7-24 壮志
  2003-8-18 动力兔
  2004-4-28 agin
  ……

  每个时间段里,都有几个志同道合的成员逐步加入,形成了团队良好的发展基础。作为动易系统的前身,动力系统的发展对动易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时的“动力团队”成员远隔千里,我们以网络团队协作的方式开展工作,在动易系统发展的各个阶段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大家基于一种信念才而成就了今天的动易,为信念而活着的人什么困难都打不败、压不垮。确实,这是我们在无功利的前提下共同努力的结晶,只有在这条件下,才能充分展示一个人的本质,这样的团队想想也让人感到由衷地自豪。

  想来自己应该算是个认真的人。在单位,没多少人能对我的工作挑出太多的毛病,力求自己所承担的职责就应该做到最好,别人指出的应该是自己能力之外并需要更努力提高的。感谢我那敬业的校长和可爱的同事们,在我成长的道路上给予了无私的帮助。在二年多的时间里,我白天尽力做好单位的工作,晚上扑在电脑上就象饥饿时扑在了面包上,用一切业余时间培育动力系统这个我们共同的成果。从那时起就养成了回家晚饭后小睡一小时、晚上工作到深夜的坏习惯,到现在都未能完全改掉。在这过程中,我也接触到许多动易系统客户和爱好者,无论他们有什么需求,只要是能力范围所及的,我尽力提供帮助。

  2005年7月,为了动易更好地发展(此处省去若干关于动力更名为动易的前因后果的文字描述^_^),我结束了十年的教师生涯,远离父母妻儿来到动易的发源地――广东顺德,与Webboy、壮志等成员共同开始了创业之路。从一个对电脑、对网络一无所知的教育工作者,到投身于“白骨精”众多的IT行业,除了努力外还是努力,想来从动易的历程中大家也都能感受到。在动易公司全职工作的二年多时间里,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用来描述这种感受可以借用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当理想照进现实”。公司管理、部门管理、人力资源、绩效考核、员工思想……当一个技术爱好者面临到管理工作时,想想也是一件头痛的事。天上不会掉下馅饼来,没有可抄袭的公司管理,既然没人能代替这个工作,无路可逃那就勇敢面对。二年多时间里我啃了许多书,经历了血淋淋的实践,努力思考死亡了大批脑细胞。好在身处互联网公司,网络的资源够让人学几辈子的,摸着石头也得过河。动易是个大家庭,咱也得有个准家长样,要倡导学习型团队,自己一定先做好学习表率;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一定要首先做到。虽然有很多事没能做好,但在而立之年有机会进入动易,经历从理论、实践到经验提升这样一种积淀式成长,已经是人生中很大的幸运了。

  回首成长过程,就象一个支流,在经历了多重弯曲后,终究汇入了动易发展的长河:培训部勤奋尽责的鸿雁,为网友做出数百个通俗易懂、高质量的动易教程,绝大部分业余时间都花在网络免费培训工作上,为动易普及化工作付出了自己辛勤的汗水;技术支持部爱岗敬业的盈盈,当我每天早晨步入公司的大门时,经常看到她熟悉的身影;客服部任劳任怨的阿美,无论是身处何时,心里时刻牵挂着客户的需求;开发部技术高超的太阳,坚信没有天才只有勤奋,每天不写几行代码就无法入睡;设计部悟性极高的阿荣,在每一个设计中都能体现出他的智慧与才华;市场部才思敏捷的小胖,活动与策划中闪耀着他机敏的火花;人力资源部默默服务的阿君,即使在女儿入院期间也不忘抽时间全力处理好公司事务;内务部任劳任怨的阿欣,有条不紊地为公司提供周全的后勤服务……动易公司每一个部门、每一位主管、每一个成员、每一位客户,都为动易的长河汇集着涓涓支流--而今天的动易,正是由这些支流向同一个目标汇集而成。

  除了动易团队之外,还有更多的热心朋友在为这动易的长河倾注着自己的心血,我可以数落一长串熟悉的网名:为动易培训工作做出艰辛劳动的灯火、路人、狼哥、太阳、水夜云轻、晓琳儿、云中漫步、西楼莞儿、博冉、火车头……;为朋友们提供优秀动易模板或插件的残月、星星雨、凤凰涅磐、龙卷风、雨哲、飘香网络、ongao、海宇沙尽、视动工坊、生鱼片……;热心帮助网友解决问题的版主天域、加减号、阿标在线、webfly、发哥、572019、rhongsheng、zhenfeng……很多很多。若加上与动易系统相关的周边行业,动易长河将是多么澎湃浩荡!

  在动易五周年这个足以令所有动易人自豪的日子里,我们在自己的成长故事中一起回首成长的历程,共同回顾人生的成长阶段。感谢支持动易的朋友,在有你相伴的日子里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感谢同事,在我不成熟的管理中给足了面子;感谢妻子,在家里为我提供稳固的后方保障让我安心工作;抱歉儿子,在你成长的金色岁月中没有父亲的关爱相伴--即使远在他乡,我和你一样在共同成长。

  毕竟,路还在我们脚下,我们得留下足迹,才能证明我们曾经走过……

  最后感谢所有能耐心看完我这絮絮叨叨文章的朋友们^_^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8-01-17 22:22:27 浏览次数: 作者:雅虎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