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三百斯巴达勇士


  有时因为一种精神记住了一个人,有时因为一个人记住了一种精神。

  我感觉累时比较喜欢看电影,尤其是史诗式战争片,沉醉于历史的长河中,不用自己费力思考,任由影片一一叙来徐徐感受,那是一种享受。记得以前与LP说过这事,她万分不理解:累时就应该休息,看电影怎么能算是一种休息?当时无法用最恰当的理由来回答。
  周末,看了扎克·斯奈德导演的电影《三百斯巴达勇士》。自看过《勇敢的心》以来,只有这部影片让我重温了那种震撼感!
  《三百斯巴达勇士》的故事情节可以用简洁的语言就能描述清楚:
  波斯帝国大举进攻希腊,斯巴达城国王列奥尼达斯亲率三百斯巴达勇士扼守温泉关,最终全部战死。

  如果你还没有看过,我就描述详细些:
  公元前480年,波斯帝国国王薛西斯一世统率50万铁骑(号称500万之众)、战舰千余艘大举进攻希腊,数月之战,希腊已沦陷过半,并一路南下逼近德摩比利隘口。不可一世的薛西斯一世还向希腊各城邦发出劝降书,希望小邦们不战自降,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斯巴达城。但担任守军统帅的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斯为了自由而处置了薛西斯的使者。在当时斯巴达法典中,出战需要议会支持。在议会无人的情况下,为了抵御强敌,勇猛的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斯亲率三百斯巴达勇士和希腊联军约七千人,率先赶到并死守地势险要、一次只能通过一辆战车的关隘之地--温泉关。波斯军队因关隘地形无法发挥人多的优势,在两天内数万波斯精锐强兵都不攻破列奥尼达与300斯巴达勇士的防守。两天后,狡猾的薛西斯在一个希腊叛徒的帮助下穿过一条小路派遣一支精锐部队偷袭。列奥尼达斯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命令希腊联军的主力迅速撤退以保存实力,自己亲率300名斯巴达勇士殿后,与汹涌而至的数万波斯军展开了血腥的殊死搏斗。最终这300名勇士全部战死,也让波斯军队在攻破温泉一战中关付出了两万人死伤的惨痛代价,同时也激发了全希腊人为自由而战的反击。

  这部影片改编自著名漫画家弗兰克·米勒(美)的同名漫画,取材于第二次“波(斯)希(腊)战争”中著名的温泉关战役。在第二次波希战争中,“温泉关战役”并不是决定性的一战。然而,这段历史流传至今仍然能够震撼人心,有其独到的魅力所在。当然,我不是要说历史。

  “他的手稳如磐石,他的力量完美无瑕!Perfect!(完美的一刺)”

  记住影片的第一句话是“Perfect”,也有联系前后意译成“完美的一刺”,这是斯巴达男人在大自然中与“爪子象黑色的钢铁、毛象黑色的夜晚、眼睛变红了”的狼进行搏斗时挥出长矛一刺时的描述。
  在影片旁白中,描述了斯巴达人“当男孩出生时,斯巴达人总是对他寄寄予了厚望。如果他瘦小、虚弱或者病恹恹,就会被抛弃。会站立时开始学格斗;7岁时离开母亲学习战斗格斗;最后放到野外,让他的愤怒、软弱和意志面对勃怒的大自然,历练之后再回到族人中--或者再也回不去。”由此,面对生存,斯巴达人作出的选择是:培训出世界上最好的战士!这是在“适者生存”这一残酷现实下的生存法则。这种生存法则对企业也是一样适用--企业也要培训和使用最优秀、最合适的人,才会有生存的空间。
  同样这种“Perfect”,还表现在列奥尼达与300斯巴达勇士以生命防守的与数万波斯精锐强兵两天的陆战中。我比较欣赏描述陆战中所表现的斯巴达式格斗术,影片中的动作设计相当凌厉,跳跃、转身、格杀、刺击、配合,快慢镜头结合的描述方式,可以感受到动作的那一种完美。那急促爆发的血腥厮杀场面,在爆发式现代电子摇滚乐的渲染下衬托出了一种红了眼的杀戮氛围。如果没有之前的严格,哪来需要时的完美?

  “我们打仗,不只是一个人,而是集体,那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每个斯巴达勇士都要保护他们左边的人,从腿到脖子。只要有一个漏洞,我们就会战败!”

  影片中还有一个演绎是斯巴达方阵。如果说我们看多了单打独斗,那我们最好再体会一下斯巴达方阵,因为这是一种团队的力量。在数百人对数万人的战争中,第一次的交锋就体现出了这种力量--合、分、侧、刺、合,一系列连贯的动作体现出斯巴达方阵集体。列奥尼达斯对斯巴达方阵的精典描述是:“我们打仗,不只是一个人,而是集体,那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每个斯巴达勇士都要保护他们左边的人,从腿到脖子。只要有一个漏洞,我们就会战败!”
  整部影片战争场面沧桑悲壮,斯巴达方阵更是气势磅礴中的闪光点,影片中将超现实和现代元素的场景设计如梦如幻。光影与色彩更象是一幅幅高质感的油画,层次丰富而鲜明流畅。300名斯巴达与百倍于己的侵略者展开血战,团队的力量令人不可忽视。所以我们如果要理解团队,那就来理解一下斯巴达方阵,它会给你一种精神上的震撼,它体现了斯巴达人在和百倍于己的波斯战士强敌奋战时所表现的气度--“世人会了解,渴望自由的人同独裁者顽强抗争的事实。”这是一种团体的精神意念,如果没有这种意念,就不会有这种行为。以前看了很多欧洲古战争中的阵式,从未深刻体会阵式在团队中的作用,这部影片中的斯巴达方阵,就象有形的语言,让人深刻体会到个体与团队、勇猛与协作间的重要性。

  “Tonight,we DINE in HELL!”(今晚,我们在地狱用餐!)

  列奥尼达斯吼出这句话时,明知要面对失败和死亡。但为了斯巴达人的自由和斯巴达法律的尊严,那宁可战斗到死。影片中描写这段场景时“大部分人走了,小部分人留下了,只有一人回首”,在浓云下的天空中,残光斜照下的斯巴达人象油画般浓重,列奥尼达斯左眼上新留下的刀疤,就象战士的荣耀,印证着他的宣言:“斯巴达人,准备迎接荣耀的到来!”影片中唯留飞舞的血色斯巴达战袍,红与黑、光与暗的对比十分强烈。面对死亡如此从容和镇定,仿佛我们唯一能听到的就是300斯巴达勇士的心跳,感受到斯巴达勇士义无反顾地履行“斯巴达人从不撤退,斯巴达人从不投降!”的诺言。不撤退、不投降,这是斯巴达的法律。“根据斯巴达的法,我们直起腰,战斗、战死。新的时代来到了,自由时代。所有人都会知道300斯巴达人为了保卫自由而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这是一个充满暴烈的血腥味和华丽奇幻的英雄主义,史诗般地描述了铁质、严酷、热血、刚毅的斯巴达性格,面对死亡,列奥尼达斯对所有斯巴达人只留下一句遗言:“请铭记我们”。通常我们说荣辱不惊,通常我们说英雄主义,在这里,我们能感受到的是一种信仰、一种崇高,一种只有胸怀大志者才能表现出来的气度和荣耀“永远不屈膝求饶,永远不会屈服,直到战死沙场,为斯巴达人而战是他一生最高的荣耀。”--为自由而战的荣耀。现代这个社会,我们在追求物质满足时,还有没有精神的追求和寄托?每个人和每个企业,都有我们自身的社会责任,如果要得到这种气度,唯有胸怀大志--将目光看得更远,才能走得更远。我们铭记的是一种历史,而历史留下的是一种精神,就象直至最后一位斯巴达壮士轰然倒下,勇猛刚强的斯巴达人为后世永远铭记。那我们自己、我们的企业会给后人留下什么呢?
  
  英雄,我们都知道这个名词,但理解英雄并不是看英雄的功绩,而是理解英雄的精神,因为这是一种民族的灵魂。《三百斯巴达勇士》整体看起来是一种超越现实的沧桑历史,导演通过电影,将勇猛和残败的沧桑留在了我们心里。也许有人能看到华丽的场景,也许有人能看到英雄的崇拜,也许你能感受到历史给我们留下的永恒信念和精神……

  忽然明白了以前面对LP的提问时的理由,在休息的概念中,若有停止思考休息和精神感悟休息二个选择,我更喜欢后者。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7-03-26 16:45:31 浏览次数: 作者:雅虎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