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CMS之围城(下)——入城篇

看了我的上一篇文章后,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想进入这个行业。因为在中国,就算是一年几百万元收入的软件企业也是不多见的,更多的是几个人十几个人的小小公司,还有很多人为了10万20万的年收入而义无反顾的开始艰辛创业。如果最后真的发生这种情况,那就真的不是我的本意了。很多时候,我们都只看到了成功企业的风光,却没有看到其背后艰辛。正如围城之外的人总是只看城里人的辉煌与光鲜,看不到围城里的竞争与黑暗,所以总是如飞蛾扑火般想挤进城去。
 
不知淡淡风是否也是这飞蛾中的一员?看了淡淡风的这篇文章(),我知道原来淡淡风第一次进入CMS正是因为动易的风光,但我不知道淡淡风是因何原因再次进入CMS行业,或许只为实现他未完成的CMS的梦想?或许上面的原因都有?拟或是其他?
 
现有的CMS开发商在思考转型,外面还有更多不知水有多深的人想进入这个CMS行业。对于围城外的人,我一直有许多话想说,但又不知从何说起。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周鸿祎谈创业:不要被成功企业的故事所迷惑》()。看了这篇文章后,我觉得确实有必要对城外人给出一些建议和忠告了。
 
6年前,动易进入CMS则纯属无心插柳之举(详见此文:http://www.powereasy.net/Item/1523.aspx)。进入这个行业时并未考虑要赚多少钱,纯粹只是想开发一个好用的CMS产品给大家。我想直到今天,应该仍会有一些人会因为偶然之举进入这个行业。不过对于后来者,我觉得有必要提醒一下:你要做好思想准备:一个好用的CMS产品,没有几年的开发完善是不可能的。动易SF开发到现在,20人的开发队伍足足用了3年多,其他CMS我想也不会少到哪里去,你有足够的人手和时间来开发完成产品吗?有足够的钱来在没有收入前养活大家?就算只要求收获名气上的成功,这个目标也可能会很遥远。
 
有些人可能会说,你是不是希望大家都不要进入,就你在里面赚钱?如果情况确实是这样那就好了。但事实上现在CMS行业早就是红海市场,全国至少有几万家建站公司,有几百个CMS产品,高端的、中端的、低端的,每一个层次都有好多好多公司和产品在竞争。面向政府的、面向学校的、面向企业的、面向个人的、面向行业的,面向哪一类客户都有几十上百家公司和产品。后来者如果没有十分真本事,很难出头。6年前,网上好用的CMS几乎没有,动易和其他几家CMS误打误撞的进入了这个行业,这才造就了今天动易和其他几家CMS的成功(其实还算不上成功,只不过比一般创业者活得好一些而已)!而到了今天,已经有了足够多足够好的CMS系统的情况下,还进入CMS行业,成功的机会会有多大?
 
所以,如果我们找到一个类似6年前CMS市场的领域(也就是俗称的蓝海市场),在其刚起步时就进入,是不是会好得多?是不是会容易成功得多?要想创业成功,一定要寻找到一个没有多少人做的行业,或者是没有强大公司和成熟产品的行业,做别人还没有做或做得不好而自己擅长的东西,这样才有机会创业成功。如果你已经在某个行业里创业,但还挣扎在生存线上,每年就十几万或几十万的收入,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有没有想过这个市场的规模、竞争情况及容量?
 
那么,这样的蓝海市场或行业在哪里?这就需要我们平时关注时事、政治和经济情况,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寻找进入机会。当然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情况仍可能会出现,就像当时的动易一样,不过这样的机会应该不多,这种情况就算出现,很大原因也可能是因为运气。
 
当然,就算你找到蓝海领域,要想成功也绝非那么容易。6年时间,动易发展到今天,从草根成长起来,从1个人发展到100多人,从每年50万收入发展到每年近千万收入,这实属侥幸!放眼全国,这样的例子应该也不多见。这其中,动易遇到并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以大智慧一路避开了一个又一个足以让企业倒闭的陷阱,突破了一层层天花板,才得以活着并发展到今天!而全国6年来倒闭的创业企业不知有多少家?同类软件企业已经有多少或已倒闭或已转型,或者半死不活的拖着?一个企业要从一个人发展到100多人,中间要解决多少问题,要避开多少陷阱,要突破多少层天花板啊!而且这不是尽头,永远没有尽头!我经常查看那些创业失败的案例,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增强信心,你呢,有没有做过这些功课?
 
看到这里,网友们可能认为我悲观之极。不,恰恰相反,我并不悲观,相反,我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并且我有着远胜他人的自信和信心。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盲目乐观,看不到困难。成功的人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乐观自信,同时也会正视困难,迎难而上,想尽一切办法去排除困难,最后才能成功。你是否具备这个特点呢?
 
最后,再打个广告:动易现在正在内部积蓄力量,同时希望借助外力和外脑,以图一举突破1000万元的收入天花板。因此,我们正在寻找产业资本的投资和职业经理人的加盟。我们的CEO和营销副总职位虚位以待。如果您有资本却找不到好项目,如果你在软件行业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广泛的人脉,我们将以高薪和股权期待您的加入,我们一起来打天下。我想这样要比你现在去从头开始要好得多。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9-09-08 11:20:57 浏览次数: 作者:WEBBOY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