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价值与责任

拜读完姜汝祥先生的《请给我结果》一书,实际感受是“空洞”的。为何?相信那些一针见血的言辞令不少人为之惭愧,当然,也包括我。

进入公司,就意味着在你的人生中,你每天要用结果交换自己的工资,也要用结果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只懂得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孤芳自赏,满足于眼前的蝇头小利,计较于皮囊里的毛孔,只会显出你的狭隘与无知。个人价值是否与人民币守恒?这就不得而知了。不同人有不同的价值标准,就像高老头的女儿说她的父亲好,因为父亲给他幸福;高老头的雇工说高老头坏,是因为高老头剥削他们。隐约记得,小时候学过爱因斯坦的一句名言: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

利泰集团的《经理手册》提到,薪水=墨水+汗水。墨水,即知识;汗水,即劳动。结果,可以是短期的,可以是长期的,可以是有形的,可以是无形的。要一蹴而就是不大可能的,短期的目标如薪水、奖励、经验等,是可以实现并累积的。“任何伟大的人生,都是你每天结果的累加”。如果您觉得有偏差,那么请您回答:世界首富是一天造就的吗?顶级魔术师是一夜成名的吗?宏伟的万里长城是一人建造的吗?……万丈高楼平地起,也是这个道理。

成功是由结果累积的。古今中外,不为小小成就而骄傲,不为眼前失败而气馁,通过不断努力,持之以恒,最终实现自己存在的价值的事例多不胜数。

清代学者阎若璩读《尚书古文二十五篇》时,怀疑是东晋人梅顾所作,为辨清真伪,于是,他埋头研究,寒来暑往,经过三十年的苦心钻研求证,终于写出了《尚书古文疏证》,有力地驳斥了梅顾的说法,揭开了伪古文之谜。从此,人们把梅顾献上的《尚书》称为《伪古文尚书》。

列宾为画好《涅瓦河边的普希金》,阅读了大量有关的历史书籍和普希金的诗文,进行了长时间的构思,画了数张草图。在各种草图上,列宾根据他的设想描绘了在各种背景下的各种姿态和神情的普希金:有在涅瓦河岸岩石上坐着沉思的普希金;在金色阳光照耀下谈心的普希金……未来确立和深化主体,列宾反复修改草图,前后花了长达20年的时间。

我常常在想,名人不名时,充其量也就是社会中的一个普通个体。活在他童话故事中的皇宫的安徒生,脱下美丽的光环,他只是一个破鞋匠的孩子;著名画家梵高,在星光背后他只是一个连妻子也讨不到的潦倒之辈。他们之所以成功,在于抓紧工作中的每一个机会,不断创造的价值,把每天创造的价值进行原始累积,来获得今天的不朽辉煌。

凡是有计划的就一定要有结果,哪怕是阶段性的结果。俗话说:责任重于泰山。当责任的猴子跳到你身上,你就要交出应有的结果。

人来到社会上,就要担负起应负的责任,凡是在一定岗位上尽职尽责的人,才算是不枉来到世上一场。衡量人的尺度,不在职位的高低,而在是否尽责。工作也好,生活也好,友谊也好,父母子女天伦之乐也好,都要提倡尽责,大的可以讲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小的可以说到“子不教,父之过”,学生有学习的职责,工人有生产的责任,领导有管理的责任。这样,社会才会正常而又健康地发展。

每个人都生活在集体之中,犹如同乘一艘船在驶向彼岸的航程中,需要上下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加速发展。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7-04-27 09:00:40 浏览次数: 作者:jolinmay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