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案例介绍】突破信息孤岛, 探索数字化智慧校园新生态—河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群建设分析

  在教育信息化过程中,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日益发展,对高校校园门户网站建设也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但由于早期规划,不少校园网站存在以下问题:

  1.技术平台落后,系统存在漏洞,安全性低。

  2.学院各自建站,平台不统一,网站管理分散,

  3.各站点数据无法共享

  4.智能移动终端用户体验性差

  5.微博、微信没有和网站整合,无法实现全媒体一站管理

 

来看河南林业职业学院

是如何突破上述困局——

打破信息孤岛

打造数字化智慧校园

 

由分散、独立向

集约、融合出发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校园网站群平台项目采用动易智慧高校门户网站建设解决方案,依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技术、分级管理”的设计思路,成功建设以河南林业职业学院为门户主网+20个部门子站\系部子站的校园集约化网站群平台。成功打造数据融合、互通共享、管理和服务业务系统集成的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平台统一性、管理统一性以及数据统一性。

 

 

68570165647b4f399c2791c9a9ae7bcb.png

 

 

建成校园集约化网站群平台  

  响应《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 》,成功构建校园集约化网站群平台,构造网站群管理与支撑环境,实现了主站与站点之间的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推进学院各部门间数据共享互通。学校各项事务持续纳入流程化管控,业务系统数据逐步打通。

 

解决网站管理难题 

 “门户主站+部门子站”的网站集群模式,使门户主站和部门院系二级网站构成一个整体,彼此不再相互孤立,来访者可以通过访问门户主站来获得统一的信息服务。同时,在内部管理上,形成以多站点统一管理、权限统一分配、内容统一导航、信息统一搜索的的站群管理体系,消除信息孤岛,提升网站管理效率,站群使用的硬件环境共享共用,有效降低投资成本。


实现学院教育资源共享

  网站群集中解决学校各部门内部资源分散,相互独立的现状,加强学校之间的数据整合共享,推动数据资源建设由分散、独立向集约化转变,平台可以进行门户主站与各子站点、各子站点之间的数据共享、上报、推送、调用,推动数据资源建设由分散、独立向集约化转变,有效解决系统间数据壁垒,破除了信息黑洞、信息孤岛的现象。


实现高校新媒体矩阵

  为满足新媒体信息发布的需要,网站后台集成微信公众号管理功能,校园网站和校园新媒体进行统一管理 ,可实现信息在统一平台的多渠道发布,将传统校园网站和校园新媒体进行统一管理,赋予其智能化管理网站和快速整合发布新媒体内容的能力,为高校的信息发布和管理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解决方案。


打造移动门户智能化平台

  网站群支持多设备浏览访问,针对不同设备(PC、手机、平板)访问网站时,系统会识别访问设备并适配最佳的网站界面,同时支持移动终端访问与管理。


集约化网站群运维监测平台

  建成由“网站群运行监测系统、网站群访问统计分析系统、大屏幕监测展示系统”等三个子系统和模块组成的网站群运维监测管理平台。借助大数据分析,统计网站群系统运行的综合情况,实现以大数据分析结果为依据进行日常的智能管理。

 

实现全站式教育资源搜索

  智能的全文检索技术,可支持检索网站群全站数据,也支持跨站点或指定站点的检索。可为网站解决海量数据下的站内信息和文档检索应用,向师生、社会人士提供高效、准确、个性化的站内资讯搜索体验。


安全机制保证信息安全  

  多重安全防御技术与审计系统极大提升了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和基础安全防护能力。网站安全技术措施与集约化平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对攻击、侵入和破坏集约化平台及系统的行为采取防范措施,为网站群构建平台安全保障体系。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校园网站群的成功上线,有效提升了学校信息系统平台的延续性和扩展性,实现数字资源、优秀师资、教育数据、信息红利的有效共享,助力教育服务供给模式升级和教育治理水平提升,高效提升了河南林业职业学院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整体水平,助推数字化智慧校园建设。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2-03-25 09:42:08 浏览次数: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