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我们在行动】动易积极响应互联网应用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

  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但同时,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当中提到:

  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组织开展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改造专项行动,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社区服务、新闻媒体、社交通讯、生活购物、金融服务等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使其更便于老年人获取信息和服务。优化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鼓励企业提供相关应用的“关怀模式”、“长辈模式”,将无障碍改造纳入日常更新维护。

  2020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方案决定:自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包括开展互联网网站与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开展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水平评测并纳入“企业信用评价”、授予信息无障碍标识及公示工作等三方面7项具体内容。


  中老年人群体在使用智能手机和移动APP遇到的种种困惑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为老年人提供无障碍的信息化服务,成为企业产品设计开发和服务升级方面的重点工作。

  为了让老年人群体和各类型障碍人士能够享受互联网等智能技术带来的便利,动易公司积极响应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起的互联网应用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迅速将无障碍改造、信息适老化纳入日常产品更新维护,为老年人提供更智能、更便捷、更温暖的网站浏览体验。

  动易的无障碍浏览功能,可为老年人提供字体放大缩小、页面放大缩小功能;为斜视人群提供辅助线功能;为色盲色弱人群提供色彩高对比度功能;同时还提供放大镜、简繁转换、拼音标注、语音朗读等辅助获取信息的功能。

0a4f615066b64d7f8989742c19fa428c.png

  动易无障碍访问功能辅助工具提供了“页面放大”、“页面还原”、“页面缩小”、“字体放大”、“字体还原”、“字体缩小”、“纯文本阅读”、“页面换色”、“开启辅助线”,“高对比度”、“开启显示屏(简体、繁体、拼音)”、“语音指读”、“语音连读”等信息无障碍浏览服务。

207e294d6fdc4c35994921e9ec4da17f.png

图片换色效果

4bef30af03e343f9814aa20cfd643777.png

图片辅助线效果

bc2e7d439c344d92aa266ed1bcd4e6bf.png

图片开启显示屏(简体、繁体、拼音)效果

  手机终端是智能技术和数字化服务的重要载体。

  在移动端网站方面,动易全部产品都采用了多屏优化技术,可对前台界面进行全平台适配(包括PC端、移动端的各种智能设备),网站会针对设备显示与之最相适应和专为此类设备的用户使用习惯优化的前台界面,从而在不同设备访问时都能提供最佳用户体验。

  此外,动易移动端网站界面设计按照《网页内容无障碍指南 (WCAG) 2.0》,页面布局清晰,模块划分明确,浏览路径简单明确,交互元素易于点击,多用大图标、高对比度等设计特点,尽量把信息进行合理的分解,增加留白空间,通过排版组合让老年人更清晰明确地获取信息,让整个网站的内容都是是直观和易于理解,保持界面元素的简约化、服务形式的差异化、信息内容的扁平化、功能标识的统一化和操作流程的一致性,满足老年用户移动网站的浏览需求,提供“看得清、上手快、操作简单”的使用体验。

  在未来,动易公司将紧密结合老年人和不同类型残障人士等障碍群体的实际需求,对应不同障碍类型提供对应的无障碍解决方案,加强网站无障碍建设,消除“数字鸿沟”。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1-09-03 19:03:02 浏览次数: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